close

首先,我姐當年是在華X公司工作,主要負責市場的開拓這些,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「狼」也很符合公司員工的作風。

當年我姐大學剛大學畢業,我父親本意希望她能找個安穩的工作,但是我姐當時多少還帶著大學生的不服和理想,於是背著我父親投了這家公司也開始了她的職場。

當時華X剛剛在這裡成立市場部,算是大力開發,所以業務很多。

在我姐入職不到1週,就開始需要跑客戶,而在一周後,就被領導帶去喝酒,領導走之前就和我姐打了招呼,可能要喝醉。

然後我姐給我父親打了電話,一來是告知,二來是她多少心理有些抵觸和怕。

(我們家算是商人家庭,但父親從小對我們倆的要求截然不通,對我姐的要求是普普通通的過日子,所以雖然我父親經歷無數酒水場面,家中也有些藏酒,但我姐工作前幾乎滴酒不讓碰。)

我爸在問了具體情況和喝酒的對像後,就說,去喝吧,今天多少你都得喝,別怵。

然後我爸就和他司機在我姐吃飯的飯店下面等,大約上面喝的差不多了,我父親讓司機上去把我姐去扶下來。

不出意外,我姐爛醉,據我姐後來說,大約喝了4大杯的紅酒和1小杯的白酒,開始啤酒喝過幾杯。

當晚,我父親直接送我姐去醫院,洗胃加吊水。當時我父親的司機說,我爸在醫院的時候,看到我姐在床上吐的時候,眼角濕了。

然後是周末,我父親在飯桌上,跟我姐討論了這次喝酒的經歷。

我父親說,女兒,你如果上了這個酒桌,那麼你就要準備好喝,無論是洗胃還是吊水,都要有準備。如果上了酒桌,扭扭捏捏,推三推四,東躲西藏,不用說,下次不會再和你喝了,不說是生意,朋友也很難做,不爽快。

讓你喝醉一次,是讓你知道喝醉難受,也是讓你體會一下什麼是社會。

所以上了酒桌,就和上了戰場,你退縮你逃兵,可能沒人會指責,但至少你不會是個好兵。

然後是如何巧妙的躲酒。

我父親的經驗是要會觀察酒桌上的氣氛和形形色色的人。

1)要學會找酒桌上最有威望的人:

這樣的人,一般都是被請的一方,多是中年,事業成功,或者直白的說,一般都是被巴結的一方。

你的老闆或者請客一方的目標,就是他,至於其他陪客,都只是陪襯。

你的老闆找你去,可能初衷也只是陪襯,但如果你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,那肯定是以後會被重用。

你和陪客喝,最多只能算合格,但如果你和目標客人喝,那才是老闆希望的。

所以,首先找到這樣的人。

2)主動喝:

我父親說,在酒桌上,兩種人最怕,一種,喝不倒的人,但這樣的人一般很少;另外一種,不能喝還一直喝的,這種人也少,畢竟「傻子」少。

你在酒桌上,別人來勸酒的時候,一般都是你的存在感太弱或者你的表現不合格。

既然都要喝,那被動喝還不如主動喝。

在你的老闆敬酒完後,就直接跟那位目標喝。

一來,你主動了,對方一定喝;二來,你佔有主動,有些話可以先說,比如,XX領導啊,最近兩天身體不太好,但您在,我這酒一定要喝,但不能多喝,所以先敬您。這樣,既給足了領導面子,也告訴其他人,我今天這杯酒後,就不多喝了。

一般,這樣以後,你就算是把任務完成了,後面就零星喝幾杯了。

3)學會聊天:

我父親說,很多時候,老闆帶人去,一來是陪酒,二來是希望能有個話題聊。比如我父親出去喝酒,總會帶他的司機,這人特別能聊,而且什麼都能聊,天南地北,天文地理實時政治,八卦新聞,家長里短的,這樣的人,能讓酒桌熱鬧起來。

所以,我爸常開玩笑,雖然是我爸的司機,但喝酒後,我爸就成了司機。

所以在酒桌上,要學會聊天,但是和這些大老爺們,肯定沒法聊化妝品衣服娛樂圈什麼的,那就聊子女!這絕對是殺手鐧。聊教育,聊學校,聊成績,這個年紀的,絕大部分都是有孩子,小的聊奶粉,大一點的聊上學,再大一點的聊考哪個高中,甚至於大學,如果年紀相仿的,那就聊聊未來。

我爸說,一般這樣聊,一來領導樂意,二來他在跟你聊,旁邊的人也不會不識趣的來勸酒。

所以,在上酒桌的時候,位子也很有講究,最好離領導近一點。挨著或者隔一個人。

4)學會打仗:

正常情況上,上面的策略,基本可以幫你對付大多數的酒水場面。

我父親說,但是總有那麼幾個喜歡勸酒喜歡調戲小姑娘的。

辦法:

如果這個人的名聲在外了,去喝酒前,可以和領導溝通一下,比如上次他動手動腳的,比如他老喜歡揩油什麼的,如果不那麼重要,領導也不會勉強(如果領導一直帶你出席這樣的飯桌,對於一個不保護自己下屬的領導,你可以考慮換個領導,或者換份工作,當然也得對自己有個定位)。

但是如果你實在要去。那要做好有準備的戰。

喝酒最忌諱混酒,尤其是啤和紅的混,或者藥酒和紅酒的混,味道不好,而且極易醉。

上了酒桌,除了要杯綠茶以外,再來一杯酸奶,吃菜的時候,多吃蔬菜。然後喝的時候,估計好對方的已經喝了多少,然後,抓住機會,在剛剛喝完後,和對方喝。

視對方的討厭程度,多混酒。而且,在微醉的時候,最好有意無意的說點醉話,例如,XX啊,你

這樣老是灌小姑娘哦,是不是有什麼意圖啊。又或者是,XX啊,你看我還沒嫁出去,老這麼被你們灌,以後想娶我的,看我這樣的,都不要我了。

這樣交鋒幾次,對方也會識趣,就算再不識趣的,你領導知道了。

最後,是我姐的經驗

曾經有一個領導,特別喜歡灌小姑娘,對方甚是享受灌小姑娘,我姐說,一:不怒不氣;二:既然要喝,那就好好喝。可以讓對方喝一杯白的,自己喝一杯紅的或者啤的,這樣喝上幾杯。酒量再好的,也會不行的。雖然自傷八百,但能對方不好受。

5)學會保護自己:

喝酒無論喝醉還是不醉,在去之前,都要和親人朋友打個招呼,把酒店的地址包廂號,告訴他們。

無論是臨時的飯局還是早已約好的。都要這樣,對自己有個保護。

(我姐就有一次被一個小領導帶去喝了一場臨時的酒,而沒來得及告知她男朋友和我父親,因為手機落在車上,一直沒有聯繫,我父親直接帶人殺到酒店,把我姐直接帶走,弄的在座的都很尷尬,事後​​那位領導也一直和我姐道歉。)

照我父親的原話,喝酒後的人,不太能當人看,幹出什麼事,都屬於正常。所以,無論白天文質彬彬還是弱弱書生的,喝了酒成了禽獸的大有人在。所以一定要會保護自己,尤其是女孩子。

6)學會喝酒:

這是後話,但也絕對是辦法。

在我姐工作後,我爸總會在家吃飯的時候,讓我姐每天多少喝一點紅酒,或者是楊梅燒酒。

本來適量喝酒就有益,而且既然工作需要,那練練酒量也是有需求的。

每次喝酒量不能多,白的小口抿,紅酒1~2口,如果不是拼酒,就慢慢來,一口酒,一口菜,多說話,多上廁所,要是酒桌大的,可以多走走,喝紅酒可以多吃牛肉,喝白酒多堅果,湯水什麼的少喝,喝酒後冷盤也少吃,對胃不好。如果化妝的,可以在喝酒間隙上個廁所,多抹點腮紅。顯的臉紅。

7)不要當英雄:

這話是我爸給我的,也是給那些強勢女生的忠告。

在酒桌上,千萬不要逞強出風頭,被別人幾句就激將,更別為了一句「行不行啊」「某某不行啊,酒量太差了」。這樣的慫要認,我爸說,他見過太多小青年,在酒桌上,仗著年輕身體好,幾句話,就蹭蹭的在那裡喝了,事後難受不說,其實別人也沒太在意。

我父親的原話,要么你就是千杯不醉,怎麼喝都行。這樣的人,他見過3個,一個是省府的高位,一位是一家能源企業的大佬,另外一位就是某部隊的軍長。其他的,無論多牛,都有辦法讓他倒。

事後話。

以上是我父親傳授於我姐的經驗。

雖然3年以後,我姐的工作做的很好,位子也越來越高,酒場上越來越游刃有餘,醉的也越來越少,但後來還是辭職,換了份安穩的工作。

我父親對我們的希望也是,如果有能力不做這樣的工作,那就盡量不做,做一些有技術的,有能力的工作,強過這樣的。

當然,在中國,或者說有中國人的地方,無論如何,你一定會喝,所以多少還是接受這樣的文化,抵觸還不如武裝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